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京都】Elephant Factory Coffee

每一次到京都, 到訪不同的咖啡店是我旅程重點之一。

之前兩次到京都去了不少咖啡店, 但Elephant Factory Coffee卻永遠處於口袋清單的較後位置。這一次卻很自然地排在第一位, 當時純粹覺得是一家會很適合我當時心情的咖啡店。
現在回想, 更明白為什麼之前兩次都錯過, 這一次卻有非去不可的理由。

雖然在京都的咖啡店不時看到獨身客人, 譬如有次在古書と茶房就看到一個上班族一邊看書一邊吃完整個套餐, 但古書と茶房總是感覺適合和旅伴一起去, 可能是太喜歡緣庭側暖爐旁的位置, 一個人的話會不好意思霸著這個"一等席", 而且和室的佈置好像也較適合兩人一邊喝茶一邊聊天。 當然, 這只是現在回想起的主觀感覺。

Elephant Factory Coffee對我而言卻是不折不扣為一人旅人而設的。旅程前看到其他部落客的照片已決定非去不可, 可能是那個咖啡吧台, 又或者是那張面壁長桌。
而且Elephant Factory Coffee營業至凌晨一時, 對於旅程只有三天, 行程排得滿滿想用盡每一分鐘的我真是最適合不過 (是滿滿但悠閒的行程, 例如在惠文社逛了一小時, 吉泉午餐也吃了三小時)。之前和他去京都, 他慣了早睡, 所以也沒想過凌晨過來。

最後一個原因是, 我一向愛喝咖啡, 卻不太研究咖啡味道, 愛去咖啡店也只是喜歡享受不同咖啡店獨有的氣氛, 或者吃pancake:P 最近卻在好友影響下開始想更深入了解咖啡, 也在這次旅程中事先在amazon.jp購入了些咖啡用品 (Hario V60咖啡壺, Kalita水壺, Hario手動磨豆器等), 所以Elephant Factory Coffee作為一家咖啡專門店 (在食べログtabelog 的京都咖啡專門店排行榜可是第一位的!), 這次對我而言吸引力確是大得多。
這次旅程購入的咖啡用品, 還有Elephant Factory Coffee的自家綜合咖啡豆

之前不斷錯過, 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一人旅, 只得三天的旅程, 以及最近迷上的嗜好, 讓我遇上京都最愛的咖啡店之一。

那一晚差不多11點多才在木屋町獨個吃完牛鍋作晚餐, 然後向著河原町方向走不久便到了, 之前看其他部落客說難找還有點小擔心, 但其實跟著google map走很順利就找到了。(在google上直接查Elephant Factory Coffee就已經有了)

星期三的11點多, 當時店裡只剩下兩組客人, 我找了個向著窗的位置坐下, 外面應該是某條小巷吧, 沒什麼景色, 但陣陣涼風還滿舒服的。
店主過一會走來跟我下單, 也沒什麼猶豫便選了深度烘焙偏苦的house blend。
這裡的咖啡是用北海道美幌一家自宅烘焙的咖啡豆, 每周少量進貨兩次確保新鮮。也有紅茶, 果汁, 酒, 吐司和蛋糕供應。

等了好一會咖啡才送到, 反正酒店在附近, 我也樂得趁這時間四周拍拍照, 此時店裡也只剩我一個客人了。
也不懂說什麼專業的評論, 總之就覺得好喝, 是種帶層次感醇厚的苦味, 是京都喝過最好喝的咖啡。喝完整杯後意猶未盡, 於是再點一杯, 本來想點的期間限定超苦咖啡已售完, 所以點了杯印尼Mandheling的咖啡, 店主有提醒味道和我之前那杯會有點相似, 因為這是之前那杯house blend用的其中一種豆。不過一來我不想喝其他帶酸味的咖啡, 其次也想試試house blend和straight的差別, 所以說就這個好了。

點完餐後, 我問店主沖咖啡時可否讓我在旁看, 果然他煲完水, 磨完豆後就叫了我過去。
店裡用的正好就是我剛購入的V60, 所以我超想學的。
於是店主一邊沖咖啡, 我就在一旁用我的破日語問東問西。如果不是一個人, 我也未必會這樣上了一堂咖啡課 。為了想回家後仍可喝到這裡的咖啡, 打算買點咖啡豆自己嘗試沖, 幸運地那個house blend還剩少量可以買!


這一次沖好後, 店主還送了我一塊朱古力蛋糕, 很濃很實在很好吃! 不過咖啡的話, 我還是喜歡之前那杯, 果然自家綜合的層次感豐富得多! 
幸運來了這裡, 為我第一次的一人旅一個帶來深刻的記憶, 凌晨12點在京都一家隱閉的咖啡店裡, 羞澀溫柔的可愛店主給我上了一堂咖啡課。

回家後, 用買來的咖啡豆作為我第一次手沖咖啡的練習, 沖了數次也沖不回那個味道, 不過卻像是把京都的旅行延長了一點點。Elephant Factory Coffee應該已成為我京都最愛的咖啡店之一, 要說的話, 它是咖啡部第一名, Cafe Rhinebeck則是鬆餅部第一名, 而古書と茶房是氣氛第一名 (!?)


Elephant Coffee Factory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蛸薬師通木屋町東入ル備前島町309-4 HKビル 2F
營業時間: 下午1時至凌晨1時
定休日: 星期四
http://tabelog.com/kyoto/A2602/A260201/260055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