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料理】便當。蘆筍煙肉卷|玉子燒|麻辣涼拌雞絲|肉味噌|奶油蘿蔔

早前因為他那週工作的地方附近沒餐廳, 所以想帶便當上班, 於是之前京都買下的公長齋小館便當盒和筷子便大派用場了! 


由於便當都是每天早上新鮮做的, 但又希望放多幾個小菜豐富一點, 解決方法便是預先煮好較耐放的配菜或涼菜 (日語是常備菜) 再放進冰箱 (因應不同食材可放3-5天), 然後每天只需煮一兩個主菜便可以了! 於是周末時已計劃定一星期的餐單, 因為需要先想好食材味道, 顏色和營養的配搭, 才開始預備一週下來要用的常備菜。

為什麼要預先想好搭配呢? 譬如這天主菜是蘆筍煙肉卷, 配菜如果也是綠色蔬菜, 看起來就會比較悶, 而且考慮到沒有太多新鮮肉類, 配菜便用上了雞絲, 而且煙肉吃下去較鹹, 於是加入甜甜的關東風味玉子燒, 而且玉子燒還可搭配白飯上的肉味噌, 感覺便好像再多一種變化了。

另外一點小貼士, 就是家裡常預備小蕃茄和生菜, 一來可以使顏色更豐富, 更重要的是可把便當的空間填滿, 以免用心佈置好的食材移位。


這天新鮮做的是蘆筍煙肉卷和玉子燒
【蘆筍煙肉卷】把蘆筍用煙肉捲好, LC Grill Pan燒熱後, 煙肉接口位向下煎封後反轉再煎熟

【玉子燒 (關東風)】三隻蛋加入少許tsuyu (つゆ)少許醬油少許水和一茶匙砂糖, 輕輕拌一拌, 不需完全拌勻, 普通平底鍋燒熱再用廚房紙均勻塗上油後轉中小火, 倒入大概四分一蛋液舖滿整個鍋, 蛋開始熟把蛋皮向上捲成卷狀 。然後平底鍋沒有蛋的位置再用廚房紙抹油, 再倒入部份蛋液, 快速使蛋液舖滿鍋, 特別是與之前捲好的蛋的接口位。蛋皮半熟至不沾鍋便可從卷蛋開始再捲入蛋皮, 重覆至用完所有蛋漿。
。捲蛋可用鑊鏟並以筷子輔助, 但要小心筷子不要刺穿蛋皮
。每次加蛋漿前都要抹油
。因為我由下往上捲的動作比較順手, 每次加入蛋漿後都會把鍋前後換轉
。我用的不是玉子燒專用鍋, 只是普通圓形平底鍋, 有時捲完形狀不滿意可用Masa老師的方法, 用錫紙包著整個蛋卷定形, 但要小心不要弄皺錫紙以免皺紋印上蛋卷


預先準備的有麻辣涼拌雞絲, 肉味噌和奶油蘿蔔, 做好後放入保鮮盒, 然後每次取用都要用乾淨的食具。

【麻辣涼拌雞絲】雞腿肉烚好後放入冰水, 手撕備用。紅蘿蔔切絲, 烚約2分鐘, 冰好備用。青瓜切絲。以上材料放入大碗, 加入自己喜歡的調味料一邊試味一邊做, 始終每人口味也不同, 這次我用了蒜泥, 麻辣醬 (我是用麻辣火鍋湯底用的麻辣醬, 平常做麻辣雞煲也是用這個), 醬油, 指天椒絲, 麻油 (剛好家裡沒有白醋和芝麻, 否則也會加進去)

【 肉味噌】鑊加入麻油燒熱入, 加入豬絞肉小火炒散至變色, 然後加入味噌和砂糖 (份量約1:1)炒勻, 然後加少許水, 少許醬油和少許蕃茄醬 (減淡油膩感) 煮至收乾水即可。
。一邊煮一邊試味, 肉味噌是用來抹飯所以應該很濃味的
。加入其他配料便可以成為一道新菜式, 譬如隨意加入家裡有的蔬菜(切粒)炒勻, 再用生菜包著吃也很適合夏天

【 奶油蘿蔔】紅蘿蔔切件後放入小鍋中加入奶油和少許砂糖拌炒至熟透
。紅蘿蔔也可用壓模刻成不同形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