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京都】 三回目 初夏 一人旅




某一天腦海突然閃過一人旅行的念頭

突如其來沒頭沒腦的想冒險一下, 想知道會否間中也享受自己一個的時間, 和他一起太久生活上和旅行時都太依賴想重捨靠自己的感覺, 期待自己一人會與更多陌生人相遇 (不是艷遇!), 很久沒去日本想趁回家兩週的空檔順道回鄉一下 (其實才不過半年), 喜歡挑戰自己過後得到的成功感。可是最怕的是旅途中會寂寞。

結果, 因為本人對日本真的毫無抵抗力, 於是決定 - 去三天吧, 就算受不住寂寞也不過是三天, 想念他也只是三天 (之前他出差7天我是紅著眼送他出門的!)

地點是毫無思考過就決定了去京都, 直覺認為京都很適合一人旅的地方, 原因是後來朋友問起才逐點拼合回想的 - 京都步調悠閒, 空氣中也似乎有一種慵懶的氣氛, 許多即是單獨一人去也不覺突兀的咖啡店, 也沒有大城市那種令人迷失的感覺

一人旅的分別是
。出發前的準備比以往更充足 (也因為只有3天旅程, 不想白白浪費時間)。因為我是路痴, 以往找路都是靠他, 這次有用功再google map標註好想去的地方或店家的位置, 想隨時改變行程也更容易
每次去京都必定會去造訪不同咖啡店
可惜這次依舊和茂庵無緣, 不過我很愛聽過的一句話
「旅行就是要留下遺憾才有讓自己再去的藉口」

。有準備好隨身wifi, 以往從不會租借上網咭/wifi, 因為想盡情享受2個人的旅行, 可以隨時上網的話我一定會無時無刻facebook/instagram, 但一個人的話, 始終能上網會安全得多 - 結果也証實是必要的, 特別是我太喜歡更改行程, 最常就是用google map找交通路線, 也可以旅途中和朋友whatsapp即時報告奇遇不用自己一人憋住

。以往一搭車就會忍不住睡著, 這次沒人依賴, 搭同一架叡山電車, 訝異看到以往沒留意過的風景
上次睡著了, 完全沒發現途中經過的可愛平房和郊區風景

青葉隧道, 想起上一次和他一起看過的紅葉隧道

。的確多了很多與人相遇的機會, 有可愛路人突然走過來告訴我橋下的鴨川有小鹿在吃草叫我去看; 在錦市場的有次買東西, 刻字的伯伯會與我說笑; 去咖啡店有鼓起勇氣請店主教我沖咖啡, 後來店主更請我吃蛋糕; 去吉泉吃懷石料理坐counter席, 吃到尾聲助手還讓我加他facebook; 在祇園有個曾去上海住過半年懂少許中文的叔叔請我讓他拍張照 (我的破日語讓我本來以為他見我在自拍所以想幫我拍照, 我還說大丈夫, 結果看到他提起自己的相機...還呆了一下...後來看到好像拍得不錯, 應該請他email給我的!)

有次的可愛伯伯 (這次買了丼鍋, 幾個壓模和小磨泥板)
因為與熱心路人相遇而看到的小鹿

。悶 - 是完全沒有的! 第一天去smart coffee也有打開筆記本寫了幾句遊記, 後來也就完全沒碰過! 看到人家雙雙對對也還好, 寂寞什麼的也不太覺, 可是總感覺少了些什麼, 可能已是第3次去京都, 少了點興奮, 也可能是沒有他當下和我一起感受旅途中的種種, 然後發現以往旅行原來大部分的開心是緣自看到他吃到美食的滿足, 體驗到各種事物的興奮, 然後發覺自己心底裡肯定了些什麼 - 不經意地體會到人們說一人旅行可以讓自己重新發現自己這種虛無縹緲的說法


下次一定要和他一起去吃流水麵和坐納涼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